English

瑙鲁经济堪忧想到澳洲买地

2001-02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瑙鲁是太平洋上一小岛国。千百年来,南来北往的鸟类在岛上小憩,为该岛留下了堆积成丘的鸟粪,日久则成为富有经济价值的磷酸盐矿。1968年瑙鲁独立后,开采和出口磷酸盐矿,便成为其主要经济命脉。这一经济活动为瑙鲁人的生活带来了辉煌:免费医疗和教育惠及每个瑙鲁人,汽车、空调及其它进口的奢侈生活用品进入每一个瑙鲁家庭,国家外汇储备达8亿美金。但随着磷酸盐矿被开采殆尽,原来的热带雨林、绿色植被已不复存在,剩下的只是一片死寂裸露的地底岩石。90年代初,瑙鲁人又找到了新的生财之道:允许外国人在瑙鲁开办银行,并默许其将境外各种非法之钱“洗”成合法之钱,使瑙鲁成为世界第一“洗钱大户”。不过,随着国际社会对国际洗钱活动监管和打击力度的加大,瑙鲁的新经济似乎也正走向尽头。瑙鲁人的生存正面临严峻挑战。有报道称,由于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,瑙鲁甚至计划在澳大利亚购买一块土地,作为瑙鲁的新国土。

(《青年参考》2001.2.8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